宁家婚姻律师网
首页 》离婚必读 》文章内容
【法院实录】坚持“四步走”方法审理离婚案件
类型:离婚必读 来源:河南省荥阳市法院 马建克  浏览 次 2010-6-29 18:46:50

主办婚姻案件的法官感言

离婚案件看似简单,实际上却包含了多个法律关系、多种诉,真正办好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实践中,笔者体会到,办理离婚案件要忌急躁,心态要舒缓,在法定审限内,要将效果放在第一位,效率放在第二位,做到一听、二看、三把脉、四调解,即四步走的审理方法。

一、耐心听诉,拉近与当事人的距离

学会耐心倾听也是办案的一种艺术和技巧。离婚当事人之所以到法院闹离婚,一般情况下都是夫妻感情发生了严重危机,矛盾难以调和,迫不得已而为之。他们一方或双方内心都有许多苦衷,有时往往难以通过诉状言表,他们见到承办法官后,一般都会把承办法官当作离婚不离婚救命稻草,会不由自主地把自己的苦衷一一向我们倾诉、表露,以引起我们的关注、同情和支持。

由于当事人各自的婚姻经历不同、站的角度和出发点不同,他们诉说的内容长短不一、繁简不同,有时难免言辞偏激,或者事无巨细地讲述俩人从认识到结婚生孩子、何时发生感情危机等婚姻过程,甚至滔滔不绝地叙述家庭日常生活中鸡毛蒜皮的事,有的确实与诉讼关系不大,但无论如何都要平心静气地让他诉说完,让其一吐为快。并且在听的过程中,要聚精会神,全神贯注,尽量少插言,少打断,表情要凝重、严肃、认真。这样一方面可以在初次接触中了解一些案情,了解当事人的性格、脾气;另一方面通过耐心听讼,在无形中让当事人感到你是在关注他,他会从内心感受到你对他很尊重,会萌发一种对你的信赖感,会给他留下可亲可近的第一印象,便于我们做好下一步的工作。

二、察言观色,从言谈举止中了解当事人的内心世界

    由于离婚当事人性格的差异,有的粗犷直爽,有的细腻含蓄,每个人对夫妻感情及其子女抚养、财产分割、债权债务的态度不同,有的直接从面部表情可以表露出来,有的隐藏较深、含而不露。我们要运用一些心理学知识,从他们的言谈举止中挖掘出其真实情感,了解他们的真实意思。因此,每次聆听当事人的诉说,或与他们交谈,笔者都非常注意观察他们的举止表情、肢体语言,根据需要适时地用平缓、温和、可亲的言语插话,将话题引向深入,有时还要给予释法明理,解难答疑,目的就是要挖掘出他们内心深处对离婚的态度、感悟,从中进一步了解案情。如果案情吃透了,案件办理起来就会得心应手。

例如,有一起男方诉女方离婚案,还没来得及给女方发应诉手续,双方突然来到法院说他们已商量好了,要求快点办理离婚手续。在询问女方具体意见时,女方表现出一脸的无奈。笔者感觉其中必有蹊跷,就单独询问了女方,得知两人是因家庭经济纠纷难以调和才一赌气闹起离婚的。笔者对他们拿离婚当儿戏的做法给予了批评指正,最终男方撤诉,双方言归于好。

二、  把好脉,对症下药,将案件办出最佳效果

婚姻法规定离婚的法定标准是夫妻感情确已破裂,但在实际操作中对这一标准把握的难度非常大,有相当一部分是由婚外情、第三者插足、家庭暴力等原因引起的,除家庭暴力较易举证外,其他很难让主张事实一方举证。在此情况下,只有通过听取当事人或者其亲属、同事、邻居的陈述、与当事人交谈等方式进行调查了解,才能在剪不断,理还乱的感情纠葛中理出头绪来,法官仍然要从婚姻基础、婚后感情、离婚原因、感情现状、有无和好可能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分析,找出问题症结,以便确定解决的思路和方向。

比如笔者在审理一起李某(女)诉靳某(男)离婚一案中,给靳某发了应诉手续不久,还未到调解的时间,有一天女方光着脚来到法院,经询问得知是女方正在其娘家责任田里浇地时,男方找到她非强行让她回家,女方不同意挣脱后跑到法院求助,我们随即将男方通知到庭,经询问,了解到女方并非真正想离婚,主要是男方婚后脾气不好,大男子主义严重,什么事都得听他的,稍有不从就对女方大打出手,使女方难以忍受,便想通过起诉离婚让法庭严厉教育一下男方,让其改掉坏脾气、坏习性。笔者了解这一情况后,从情理法的角度对男方进行了一番批评教育,使男方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当面给女方赔礼道歉,并写出了保证书,女方表示谅解,双方当庭和好。

四、贯穿调解,维护家庭稳定

离婚案件办理的主基调就是要柔性处理,贵在多做调解工作,并且要会做调解工作,这也符合我国政策和法律精神。多年来笔者一直恪守宁拆十座庙,不拆一桩婚这一谚语,将调解贯穿案件的全过程,通过多调解削弱当事人急于离婚的性,最终达到多调少判,案结事了的目的。在调解过程中,要带着感情去做工作,在查清案件事实的基础上,分清是非责任,以理动人,以情感人,以法服人,捕捉最佳调解时机。

由于笔者受理的离婚案件当事人大多为农民,文化素质不高,有的还好钻牛角尖,引情入理地给他们做工作,他们比较容易接受,只有在必要的时候,才给以释法讲法,让他们权衡、选择。在调解时要根据案件的不同情况,采取灵活的调解方法,有的案件需要借助外力,通过让当事人的亲属、朋友、基层干部等做工作,有时需要采取背靠背追根溯源冷却钝化等方法,或者融合使用,目的就是要尽一切力量和方法促成案件圆满了结。

比如,有一起离婚案件,男女双方既是同乡又是同学,在恋爱6年后步入婚姻殿堂,婚后第七年,因男方经常在外出差,有了婚外情,起诉要与女方离婚。针对这一情况,笔者侧重从情理的角度,引导他们多回忆以前的美好时光和经历,教导男方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婚姻,切实对家庭负起责任,努力修补感情的裂痕,通过四次耐心细致地调解工作,终于使男方彻底悔悟,痛下决心悔改,同时笔者进一步做女方的工作,让她对男方的一时过错要多宽容、多谅解,不要得理不饶人,女方表示接受,最终两人重归于好。

 

    婚姻法务部 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