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家婚姻律师网
首页 》保全/执行 》文章内容
离婚夫妻 一轮一年养儿子 “离婚妈妈”因不履行法院判决被拘留15天
类型:保全/执行 来源:网络  浏览 次 2008-10-22 14:20:49
 

昨日,因拒不履行判决,秦某被新密市法院司法拘留15天,罚款1000元。

一个多月前,秦某的前夫程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秦某把本应今年由他抚养的儿子交给他。

法院判父母轮流抚养孩子

秦某和程某都是新密市某大型企业职工。2003年,新密法院判决二人离婚,孩子成成(化名)由母亲抚养,但父亲程某不服,于是双方又走上法庭。

20041230日,郑州中院判令成成由其父母轮流抚养,每人抚养一年,2005年由父亲抚养,2006年由母亲抚养,以此类推至成成18周岁。

昨日,记者见到了这份判决书。判决书称,成成希望得到父母双方的照顾,考虑到他的权益,法院作出了轮流抚养的判决。

法院:拘留合法有据

据悉,成成现正在郑州市某重点小学上五年级,母亲专门为他租了房子做饭。今年3月,一直不见秦某把孩子移交给自己的程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郑州中院的判决。昨日上午,正在单位开会的秦某,被新密市法院正式拘留。

昨日下午,新密市法院执行三庭副庭长胡新潮和工作人员李坤祥接受了记者采访。他们认为,法院是严格按已经生效的判决文书办事,依法执行。

李坤祥说,314日,法院已经向秦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要求其把成成送给程某抚养,但秦置之不理。411日,法院再次给秦某下达通知,限其于416日把成成带到法院来,否则将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但秦某仍没有照办,法院只好依法将其拘留

母亲:请法院帮我照顾儿子

昨日下午5时,记者赶到新密市拘留所,秦某托她的朋友宋女士转交给记者一份书面材料。材料上说自己并不是不想履行法院判决,是孩子坚决不想跟他父亲,致使抚养权无法交接,现在,孩子一人在郑州上学住宿无人照顾,我请求法院负责照顾他。

宋女士说,因为父母的事情,成成性格很内向,他原本希望父母有一天能够和好,但没想到又出了这样的事情。

律师:孩子权益不能忽视

据悉,夫妻离婚产生孩子抚养权纠纷,很少会出现轮流抚养的判决。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张伟律师认为,法院当时的判决有些欠妥,根据《婚姻法》等规定,类似案件最好根据孩子意见,选择父母一方来抚养,否则对孩子的身心成长相当不利;基层法院在拘留孩子母亲的时候,也应该先把照顾孩子的事情安排好。

新密市法院一工作人员说,到了明年,如果再有一方不履行判决的话,法院还得强制执行。

秦某的朋友宋女士认为,拘留成成的母亲,并不一定就能让他心甘情愿跟随父亲生活。有关方面应该尊重成成的选择权。

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