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家婚姻律师网
首页 》婚房纠纷 》文章内容
上海夫妻卖房炒股被套 “ 80后”夫妻离婚
类型:婚房纠纷 来源:上海商报  浏览 次 2010-6-14 12:51:46
 

为了炒股,“80小夫妻假卖房试图融资,结果炒股大亏,卖房假戏真做,夫妻俩为此闹上法庭要离婚;为了显示恩爱,“80丈夫在婚前购买的新房产证上加了女方名字,结果女方提出离婚时要求分得新房份额;维持仅4个月的婚姻面临解体,身为IT企业投资人的丈夫拥有巨额财产,如何分割这笔财产成为一件头疼事……商报记者从徐汇法院了解到,在该院近年受理的离婚案中,“80夫妻所占比例最高;至于离婚原因,多数跟脱不了干系。

房子没了 夫妻散了 变相融资被套难收局

李玲和张明是对“80夫妻。前几年股市火爆时,李玲开始在股海小试牛刀,怎奈行情一泻千里,李玲的账户日渐萎缩。为了筹措资金继续抄底,李玲和张明在自家的房子上动起了脑筋。

两人商议,先将爱巢在中介公司挂牌出售,待下家支付定金和一部分预付款后,将钱款立即投入股市。夫妻俩梦想通过这笔周转资金短期内在股市上小赚一笔,然后和下家毁约,再将房子回来。不成想,股市继续下滑,投入的资金又被套牢,家庭经济深陷财政赤字。

面对急着要履行合同的下家,夫妻俩一筹莫展,只能找借口拖延时间。这套位于徐汇区的住房是夫妻俩的唯一住处,当时挂牌200万元出售,原本只是想作为短期的融资工具,到头来假戏真做,夫妻俩即将失去栖身之所。张明无法接受这个结局,一纸诉状将妻子和下家一同起诉到法院,称当初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无效。官司败诉后,眼见房屋将易主,张明又和李玲打起了离婚官司。

婚前房产加上妻子的名字  女方提分手要求多分房产

“80夫妻李瑞和王艳芳同样为房子闹起了离婚。王艳芳起诉离婚,要求多分房产,原因是李瑞在婚后同其他女性保持亲密关系,直接导致了夫妻感情破裂。李瑞有过错,按照婚姻法规定,在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我作为无过错方应该多得。王艳芳表示。由于双方结婚时间不长,价值最大的共同财产就是一套婚房。

对于妻子的诉求,李瑞的意见完全相反。按照他的说法,这套婚房原本是他的婚前个人财产。当初恋爱时,她提出要在房产证上加她的名字,我同意了。但这么做的前提是我们俩结婚。如果我们离婚,那么这套房子跟王艳芳又有什么关系呢?李瑞还表示,自己在与其他异性的交往不存在妻子想象当中的不正常关系,所谓的有过错也根本不存在,你凭什么要多分得财产?

目前,此案仍在审理过程中。

离婚案遇瓶颈  男方财产复杂难以分割

如果说前两对小夫妻的财产纠纷相对简单,那么赵小姐与丈夫陈先生离婚过程中涉及的财产状况就复杂多了。陈先生是某知名IT企业投资人。婚后4个月,他就上法院打官司,要求与赵小姐离婚,称她性情乖僻、不善理家务。第一次离婚诉请被法院驳回后,他再次起诉。

由于陈先生名下有巨额财产,还拥有两家境外公司及多处房产,双方在分割财产时遇到了很大的障碍。陈先生的IT企业是股份制公司,其财产如何确定?公司的盈亏如何转换为夫妻财产?投资人后来追加的投资,是否可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涉及境外两家公司,该适用哪国法律?

徐汇法院侯荣康法官说,赵小姐与陈先生的离婚案件涉及的财产问题复杂、棘手,特别是目前新兴的企业主体很多,形式多样,企业投资者的离婚案件中要处理的财产分割问题常常成为审判实践的瓶颈问题,现有的法律法规尚不足以解决此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