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家婚姻律师网
首页 》结婚必读 》文章内容
记者“离婚案调查”:五年内“拜拜”现象
类型:结婚必读 来源:转载  浏览 次 2009-11-21 12:29:59
 

传统观念中所认为的“七年之痒”正在提前,昨天,记者在随机抽查的400份今年离婚的案例中统计发现,结婚不到5年就离婚的比例大大超过“七年之痒”,已成为最集中的时间段。

一年前,从事外贸工作的王小姐和张先生在网络聊天室里邂逅。数次交谈之后,两人对对方产生好感,渐渐地从网络走向现实。虽然偶尔小王也发现男友喜欢在网络上和其他   女性聊天,而且言辞比较暧昧,但她当时并未深究,就在两人认识不满4个月后匆匆结婚。

婚后,开始一阵,小两口也像恋爱时一样,幸福甜蜜。可没过多久,王小姐发现,丈夫频频去外地“出差”。原来,丈夫早在婚前就和外地一女网友“有一腿”,婚后还保持着这种关系。王小姐顿时觉得自己在情感上受了欺骗,婚后5个月,她就提出了离婚。

这样一场匆匆开始,又匆匆结束的婚姻,对王小姐的打击很大,“我一度都想自杀。这段感情,在我眼里,曾经是多么浪漫多么刻骨铭心的,没想到,他竟是这样一个人。都怪我,婚前没有好好了解他。”

像王小姐他们一样因为婚前缺乏了解而很快离婚的夫妻还有很多。记者在抽样调查的400对离婚案例中,婚龄在5年以下的占了34%,是比例最高的时间段,很多短婚的夫妻将离婚原因归咎为“婚前了解不够”。婚龄6年到10年离婚的只占16%。

此外,记者还在调查中发现,结婚5年内离婚者,没孩子的比例高达75%。看来,孩子对稳定婚姻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为何5年婚龄成为一些夫妻的“坎儿”?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徐翔分析说,由于现代社会年轻人大多是独生子女,个性比较强,夫妻相处过程中,双方都相对自我,所以往往容易出现短婚。另一方面,由于现代年轻人的自我独立心加强和情感包容心减弱,夫妻间会产生“审美疲劳”,在婚后三四年出现了感情问题而把“离婚”摆上桌面。另外,这也和社会大背景有关。随着社会开放程度的提高,人们的价值观日趋多元化,对生活质量的高要求和对爱情的看法的形式化,都是导致短婚的原因。

他建议,青年男女在婚前要多加强了解,不能冲动结婚。对于因一时冲动而离婚的人,应该冷静下来思考,毕竟婚姻不是儿戏。

 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