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家婚姻律师网
首页 》结婚必读 》文章内容
婚姻中的“鸵鸟”策略
类型:结婚必读 来源:TOM网  浏览 次 2009-9-12 16:40:23
 

当大漠中的鸵鸟遇到危险时,它总会把头埋在沙堆里,以为自己看不见就安全了……于是,鸵鸟心态产生了。这个看似消极的词语,却被很多人不自觉地运用在婚姻关系中,以此求得稳定美满的生活。正所谓:婚前睁着眼睛找对象,婚后闭着眼睛过日……

我宁愿不知道这些事

李琳 女 25岁 人事主任

李琳和心爱的男生结婚了,在婚礼上,她暗暗发誓一定要将幸福牢牢地抓在手中。老公很优秀,是公司的市场总监,人又长得帅,深得女孩们的青睐,他也喜欢跟这些女生开一些不咸不淡的玩笑。闺密提醒李琳要看紧自己的老公,她却不已为然:“老公对我很好,他只是天性开朗,没什么的。”看似大度的她,私底下还是留了个心眼。

有天晚上,老公洗澡时,手机响了,李琳下意识地翻看了一下,一条很暧昧的短信跳了出来:“今天真的很开心。”发信人是一个女孩的名字。此时,老公已洗完澡出来了。“是客户吧?又签了一个单?”老公本想解释一下,李琳却抢先下了定论,微笑着递上一条毛巾,老公只得不置可否地点了点头。

点评:这是一只自欺欺人的鸵鸟,盲目的爱,蒙蔽了她的双眼,为了自己幻想中的完美爱情不被打碎,她不愿意去面对现实。

处理建议:多听听旁人对你婚姻的看法,你被自己幻想中的爱情催眠和麻醉了。如果你不能确保能在自己编织的梦幻里一辈子不醒来,神话就一定要敲碎。

不干涉,不理会

余谦 男 30岁 教师

余谦的小家庭生活一直算比较幸福,可是,最近随着妻子职务的高升,很多矛盾一下凸显出来。妻子是个女强人,凡事都想做到完美无缺,用她的话说就是:“今天不努力工作,明天努力找工作。”余谦在大学里做助教,工作时间相对稳定,以前两个人还能一起做做晚饭,散散步,可自从妻子做了部门副经理后,应酬多了,下班时间也晚了。

余谦也曾心有顾忌,他跟妻子商量,希望她多照顾一下家庭。“房子要供,车子要供,你那点工资够干什么?我这样辛苦还不是为了让我们能生活得更好一点吗?”一场谈话不欢而散。余谦索性不去多想,也不再理会妻子的应酬,埋头搞起了自己的课题研究。

点评:这是一只放弃的鸵鸟,虽然男人不再执著于问题,但问题依然存在于这个婚姻之中,只是不知道爆发点罢了。夫妻之间,放弃沟通是最危险的信号。

处理建议:男人尝试从理解而不是要求改变的角度去跟女人交流,有机会的话,也参与到妻子的社交圈中,同时,也让妻子了解到自己的需求。

风暴来临,她选择了忍受

春眉 28岁 会计

春眉怎么也想不到,丈夫出轨的事会发生在她身上,以前只是在论坛里看看这些悲伤的故事,并且还会积极地给当事人回帖、出主意,因为她始终认为自己有一个幸福的婚姻,老公和自己相恋多年才结婚,彼此有很深的感情基础,相互信任和支持。春眉希望用自己的经验帮助别人,可没想到,这样残酷的事竟发生的她身上,而且是在她怀孕期间。

那天晚上,老公在一次商业聚会后跟朋友出去玩,最终把持不住自己,做了不该做的事。春眉从丈夫的蛛丝马迹中发现了这件龌龊事,平时乐观自信的她一下子不知所措.该怎么办?离还是不离?肚子里的孩子怎么办?几番衡量后,春眉决定为了孩子,将此事容忍下来,没有揭穿老公的行为,但她心中的这个疙瘩始终解不开,两人的关系不如以前亲密了。

点评:故事中的春眉是一只委屈的鸵鸟:怀孕期间的“性真空”,是大多数夫妻关系要面临的特殊考验期。这个故事里妻子选择“忍”,肯定也是给丈夫很大的理解。但“忍”不等于“原谅”和“宽恕”,而是站在自我利益角度采取的权宜之计,虽然暂时的风沙过去了,未来的隐患却还在。

处理建议:丈夫要更多主动关心爱护妻子,用实际行动去表达自己的真心真意,制造些令她感动的“幸福事件”,让妻子对出轨行为的关注和介怀转移、软化;妻子也要告诉自己,耿耿于怀于过去的错误无济于事,如果丈夫对错误能反省,愿意改正,不妨给对方一次机会,如果丈夫对此事没有任何反省的话,不妨果断一些,潇洒说再见。

明星们的鸵鸟哲学

当年的“小龙女”事件将成龙推上了风口浪尖,林凤娇却以鸵鸟心态面对耻辱,当风暴刮过,大度宽容的林凤娇似乎也赢得了一段幸福的生活。同样为女人,贾静雯的鸵鸟哲学却并未给她带来幸福,分娩前夜,丈夫在外偷腥,自己却一再妥协隐忍,并在人前高调扮演幸福,直到矛盾激化,女儿被强行带走,才将自己婚姻的“不幸”公之于众。

婚姻法务部  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