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家婚姻律师网
首页 》子女抚养 》文章内容
【专业视角】贾静雯离婚案及相关思考
类型:子女抚养 来源:本所  浏览 次 2010-4-5 20:57:02
 

贾静雯“离婚争女”案曾经甚嚣尘上。近期,贾静雯曾在媒体以及记者招待会上出现。略施淡妆的她,明显不在状态,憔悴的面容和消瘦的外形看来是因为这场婚姻危机给了其沉重的打击。但我想跟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母亲对孩子的思念以及自己对婚姻以及未来的迷茫吧。

贾静雯表示她已经咨询过取得女儿的监护权的方式,但是当她真正见到女儿的时候,让她完全不敢有任何的举动,因为她不想伤害孩子,不想让孩子成为大人战争的牺牲品。

与此同时,另一方面,其夫孙志浩也透露希望贾静雯能回到他身边,不要离婚,不要让梧桐妹生长在单亲家庭里。对于贾静雯的离婚争女之战最后如何落下帷幕,各界有不同的看法。

作为长期从事婚姻家庭的律师,遇到过诸多的“离婚争取孩子抚养权”的案例,有些是出于舍不得孩子:有时双方的心思早已不是为了孩子,而是为了报复对方将孩子做为筹码,这样给孩子无形中很大的伤害。因此,离婚过程中和离婚后,如何对待孩子就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一、离婚不离子女

父母虽然离婚了,但要让孩子感受到不管父母是否离婚,都同样爱他。 夫妻虽然离婚了,但是离婚并不表示不爱孩子了,离婚不离爱,让孩子感觉父母都是爱他的,只是父母不住在一起了,爸爸和妈妈仍然很爱他。只要孩子感觉到父母都是爱他的,他的灭顶之灾就会大大降低幅度,孩子拥有爱,就会拥有自信心和安全感,尽最大可能的减低了离婚对孩子的伤害。  

切记不要把孩子作为自己婚姻失败的出气筒,把对夫妻一方的怨恨发泄在孩子身上,让孩子在失去家庭完整的同时,也感受到自己成为了父母的累赘。作为在离婚中受伤害比较大的一方,要尽量的控制自己的情绪,积极的面对自己未来的生活。

二、保护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

夫妻恩怨尽量不要转移到孩子身上。有的夫妻在离婚的时候,自然涉及到各种恩怨和不满,甚至是抱怨和憎恨。这些恩怨有的父母会豪无保留的倾诉给孩子听,把对方的缺点,对方的龌龊,等等都一股脑的全部仍给孩子,自己恨对方,也让孩子恨,这种方式会让未成年的子女背负沉重的心理负担,孩子不知道如何去理解父母,容易在爱和恨里迷失自我,甚至有的孩子会厌世,对世界和感情都发生了怀疑。这种伤害作为父母是否想过呢?  

一个人只有一个爸爸和妈妈,一个父亲或者一个母亲的形象是一个人一生中最珍贵的精神资源,而父母的恩怨把一个孩子心目中最宝贵的信仰摧毁了,他如何在他的生活和世界里快乐生活?夫妻之间的爱和恨,是限于夫妻之间内部的情感纠葛。而拖延到孩子身上,就会大大加剧对孩子的心理伤害。  

为人父母,要学会保护孩子的心理。爱孩子,就要为孩子着想。痛苦无处发泄,可以找好朋友,亲人,也可以找专业人员,坚强的承担婚姻的挫败,而默默保护孩子的心理健康。维护孩子心目中父母的形象,培养孩子的   乐观和自信心,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

所以要在孩子面前“扮父母”,如果离婚夫妻能做到定期的和孩子保持联络,跟孩子保持正常的沟通的话,是有利于孩子的成长的。

三、合理的调节离婚的心态,重新找会轻松和自信

离婚后,抚养孩子的一方要及时调节自己离婚后的心态,为孩子创造幸福轻松的家庭环境,尽管父母其中一方不在了,孩子看到妈妈或者爸爸仍然是开心的,乐观的,积极的,孩子内心的恐惧和压抑也会得到缓解。所以夫妻离婚后,抚养孩子的一方及时调节心态很重要,否则消极的情绪会影响到孩子,会让孩子在你的消极里度日如年,在压抑氛围里痛苦和恐惧。  

夫妻离婚后,最好能够合理看待曾经的婚姻,不一定只有恨,如果可以整顿好曾经的恩怨,父母能够象朋友一样相处,仍然可以在一定的日子里,一起带孩子出去游玩,孩子会感觉父母并没有离开他,他仍然是幸福的孩子,他拥有父母双方,他的孤单和无助就会消失,内心因为父母的离婚带来的阴影也会大大降低。

 

婚姻法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