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家婚姻律师网
首页 》调查取证 》文章内容
突遭婚变冷静取证,女教师索回财产600万
类型:调查取证 来源:转载/整理  浏览 次 2010-6-30 22:57:43
 

【律师引言】 

突如其来的婚变,让她从云端跌入谷底。经过两个多月的斗智斗勇,韩倩终于撕下了丈夫孙飞伪装的面具,一个弥天大谎被揭穿——“穷丈夫”竟是千万富翁,并且婚外有巢! 且来看看她是如何打赢这场离婚官司的:

  一、婚姻突变  委曲求全无退路

  1994年,年仅21岁的韩倩师专毕业后被分配到哈尔滨市某小学任教,两年后,经人介绍与某建筑公司职员孙飞相识,两人一见钟情。

  1997年,这一对有情人牵手踏上婚姻的红地毯。1998年的一天,孙飞说服妻子,辞职下海创业。没过多久,孙飞在承揽的建筑工程中挖到人生的第一桶金,并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出任总经理。

  丈夫的事业越做越大,韩倩一家很快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家,生活变得富足舒心。2004年秋天,爱的乐章里突然出现了不和谐音。那天,是韩倩的生日,丈夫答应带她去买一件她心仪许久的大衣,她为此请了两节课的假,提前来到了丈夫的办公室。

  丈夫正巧不在,她无意中瞥见丈夫的办公桌上,一沓杂乱的文件中露出红色的一角,她信手抽出打开一看,不由得倒吸一口冷气:一个署名为“芳”的女人写给丈夫的信,从头到尾都是热辣辣的肉麻字眼……

  韩倩直看得怒火中烧、手脚冰凉。她忍住没有声张,将那封信悄悄收了起来。直到几天后,夜深人静、孩子入睡了,她拿出了那封信,让丈夫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

  看到“情书”在妻子手上,孙飞先是很惊讶,但很快恢复了常态。他语气诚恳地对妻子解释,那个女人名叫郑芳芳,是他生意上的一个合作伙伴,郑芳芳这两年一直在热烈地追求他,他迫于两人的合作关系,一直不敢生硬地拒绝她……丈夫信誓旦旦地向妻子保证,自己和郑的关系绝对清白。

  然而,20057月中旬的一天,韩倩看到桌上赫然摆放着一份《离婚协议书》“我想了很久,我们离婚吧!”孙飞说罢,将那一张薄纸递到了韩倩的面前,转身出了家门。

  二、有心取证  丈夫竟是千万富翁

  韩倩心存最后一丝希望,对孙飞说:“为了女儿的健康成长,也为了我们自己能冷静下来好好考虑彼此的将来,我希望不办离婚手续,先分居……”

  没想这番话惹恼了孙飞,他气急败坏地说:“怎么着?你是想赖我一辈子,还是想多分点家产啊?实话告诉你,别做梦了!现在公司严重亏损,负债累累,真要打官司,说不定你还得替我还一半债呢。你想清楚,赶紧签字。”

  丈夫的这番话反倒提醒了束手无策的韩倩。她想:丈夫下海这几年一直都很成功,怎么可能一下子就负债累累?他到底赚了多少钱,自己根本不知道……

  韩倩如大梦初醒。她不再悲伤,一边设法稳住丈夫,拖延签字时间,一边开始着手调查丈夫的财产状况。

  8月初的一天,韩倩因事去公司找丈夫,到了门口却被告知该公司年初已搬迁。此刻韩倩如梦方醒,丈夫早已将公司易址,为离婚做足了准备。

  韩倩根据丈夫单位的电话号码查询到了公司的全称,然后试着将公司名称作为关键字输入了互联网上的一个搜索引擎,随后进入了该公司的网站,获取了该公司展示给公众的信息。随后,韩倩又将丈夫的名字作为关键字进行查询,搜获了更多信息,在另一家公司的网页上,赫然写着法人代表就是孙飞!换句话说,丈夫已经开了两家公司,而不是他宣称的一家。

  与此同时,韩倩悄悄在丈夫的朋友圈子里侧面了解情况。最终,丈夫的一个生意伙伴在听完韩倩的泣述后,为她掬了一把同情泪,偷偷向她透露了一些孙飞现在公司的概况、地址及几个大客户的名单,为她以后的调查打开了通道。

  更加有力的一份基础信息是,韩倩借整理家中物品之机,将所有可能藏东西的地方都检查了一遍,包括丈夫的书和旧报纸,果然在一本旧书里发现了线索:丈夫的一份申请开办新公司所需资料的复印件,上面显示时间就在2005年年初。

  此时,韩倩意识到孙飞闹离婚早有预谋,他一边与那个叫郑芳芳的女人保持着密切的情人关系,蒙骗她和女儿,一边悄悄转移公司和财产,以便离婚时独吞……

    三、律师介入 锁定资产真相  

弄清事实真相后,韩倩不再沉默,决定用法律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在律师的帮助下,孙飞的财产调查工作开始在工商、税务、银行等部门全面展开。当空壳公司逐一被排除后,孙飞的两家有雄厚实力的公司浮出水面。韩倩和律师在工商管理部门对这两家公司提档检阅后发现,其中一家公司的注册资金为1600万元,其中孙飞出资1000万元。

  同时,在税务部门通过查询另外一家公司的纳税金额,大致算出了它的营业额;在银行方面,也了解到了这家公司大体的资金流动情况。通过专业人士对该公司账户的资金来龙去脉的调查分析发现,孙飞所在公司账户中的流动资金超过百万,与他自称的“负债累累”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面对调查结果,韩倩大吃一惊:“穷丈夫”竟是个不折不扣的“千万富翁”!

  四、铁证如山 聪明妻子夺回600

  最让人感到震惊的事实是,韩倩在对孙飞财产的调查过程中,意外地发现了丈夫的家外家,那里住着那个对她丈夫“情深似海”的“二奶”郑芳芳以及已经会说“叔叔阿姨好”的非婚生孩子!

  当韩倩和随行人员径直敲响他的“家”门时,屋内一个4岁左右的小女孩吓得叫了一声“爸爸”,一下子扑到孙飞的怀里。

  在得知妻子已经掌握了大部分财产情况,并且调查还在进行时,狡猾的孙飞妥协了。他主动找到韩倩,提出将已被她查实的两套门市房和现有住房,外加另一套门市房,共四套房及现金总计600余万元的财产分给韩倩,作为双方离婚的条件。

  韩倩接受了孙飞的离婚条件,并委托律师起草了离婚协议,于20051010日立案的当天,通过法院下达民事调解书,与孙飞解除了婚姻关系。

一场千万元财产的离婚官司,终于在女主人公智慧、巧妙的“自救行动”中,获得了公平的结局。

律师点评

韩倩几乎被“变脸”的丈夫蒙骗成功,教训深刻。夫妻间要一手抓感情,一手抓财产。作为妻子,平时虽说不参与家庭巨额财产的经营,但也要适当增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在双方感情较好时就应该对丈夫的经营情况等各方面的信息了解清楚,对丈夫财产摸底一旦发生婚变,便能有效地保护自己。

比如,律师办案和法官办案是一样的,都需要当事人提供相关的财产线索,如果当事人不能提供办理存款的银行,或者不能提供银行账号、股票账号,则排查夫妻共同财产就增加了工作的难度,处理案件的效率就不会很高。

平时注意摸底和保留财产线索,起诉前委托可资信赖的律师,这是本案当事人给我们的成功启示。

婚姻法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