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家婚姻律师网
【美国】离婚夫妇如何和孩子相处
类型:子女抚养 来源:转载  浏览 次 2009-07-18
离异后无监护权的一方(往往是父亲),能够跟孩子建立亲密的关系吗?美国人试图总结一些经验:珍惜探视孩子的机会,但不要因此而溺爱他们

离异后无监护权的一方(往往是父亲),能够跟孩子建立亲密的关系吗?美国人试图总结一些经验:珍惜探视孩子的机会,但不要因此而溺爱他们,要承担起为人父母的一切责任;认真安排跟孩子相处的时间,不要简单地带他们去迪斯尼乐园,孩子们觉得"迪斯尼乐园爸爸(妈妈)"并不真实;不要在孩子们面前谈论自己失败的婚姻…… 

孩子觉得,虽然父母离婚了,但家的感觉还在。 

“离婚了,孩子怎么办?”这是最近美国的《基督教箴言报》一篇分析文章的标题,它简单而明了地指出了离婚事件中最应该关注的弱者——孩子,他们没有错,所以也要尽量让他们少受伤害。 

事实上,这在美国确实是个不容忽视的大问题。在这个国家,每年有100万儿童要和他们刚离婚的父母开始不完整的家庭生活。1997 年,美国1400 万单亲监护父母中,将近1200 万或者说85%的都是妈妈,200 万则是爸爸。不过在美国绝大多数州,父母双方都有权监护其子女。 

然而离婚后的美国父母们怎样同他们的孩子相处呢?通常会是这样:父母一方---通常都是父亲---可以在周末接走孩子或者探视孩子。这是一个由日历、闹钟和法庭安排的家庭世界,在这里,父母双方可以同他们所珍爱的孩子保持联系,孩子们也可以从这里尽量获得他们原本失去的家庭——虽然他们无法让它彻底复原。 

别敷衍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 

美国有许多形形色色的社会团体,“父亲和孩子联合会”是其中之一,因为夫妻离异后,往往会是妻子获得对孩子监护权。"父亲和孩子联合会"的执行经理戴安娜?汤普森称,离婚后的爸爸应该尽可能地保持正常的探视安排日程,那样对于孩子的正常成长有帮助。 

约翰?马丁离婚后,成了一个单身爸爸,他在探访女儿时和她一起做家务——去洗衣店洗衣服,跑跑腿什么的,然后他们一起玩。他是想让女儿体验到正常的家庭生活,而不至于这样想:“哦,爸爸来了,今天他会带我去什么公园,或者是看什么电影呢?”

不过,著有《迪斯尼乐园爸爸》和《迪斯尼乐园妈妈》的弗吉尼亚州家庭统计学家苏珊?斯图尔特发现,更多的离异父母更喜欢和孩子一起做休闲活动,比如去游玩、野餐、看电影,或者进行锻炼。 

比尔?扎莫夫就是这样一位父亲。如果天气不错,他就会在下班后去前妻家带上女儿杰奎琳到附近的一个公园里玩;如果天气很冷或者很潮湿,他们就会在图书馆里的儿童活动室玩。杰奎琳“喜欢木偶、魔术这些具有戏剧性的东西”,比尔就在周末寻找那些古怪的儿童剧院,他们一个月要看一两次这种表演。他说:“表演相当有趣、动人,我希望孩子能在她的童年得到她应该得到的乐趣。” 

一年里他们还会去儿童博物馆或水族馆一两次,也会去动物园和杂技场。比尔避开大规模的活动,他每月安排杰奎琳和她的一个朋友看一次电影。她们很喜欢到他的家里去玩。 

比尔每周都会列出一份家庭周末活动的单子,然后把它用电子邮件发送给波士顿地区的800个父母,其中大多数都是无监护权的爸爸。他说:“我们应该详细地做好计划,不要随便应付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那是无比宝贵的。” 

对其他城市的父母,比尔建议他们到报纸上看看有什么好的活动。当地的双亲杂志和图书馆也会提供一些点子,要不还可以上网。

事实上,通过父亲的“良好表现”,监护权归属有时候也会出现“颠倒”。2001 9月,黛布拉?戈登就成为一位无监护权的母亲,她14岁的儿子乔纳森去了弗吉尼亚海滩,和他的父亲生活在了一起。黛布拉解释说:“他爸爸确实很关心他,而且孩子已经十几岁了,他外出旅游时可不能光和妈妈一起住宿。”

注意,不要让孩子失望 

每隔一周的周五下午4点,麦克?穆科?米克都会爬上他那辆"普利茅斯旅行者",驱车向北,执行一项重要的家庭任务:接走他6岁的儿子吉米一起过个周末。他的目的地是距他家180公里外的萨摩塞特,那里正位于他家和他前妻住处的中间。 

大概在同一时间,吉米和他妈妈也会同样开车前往萨摩塞特。会面后,吉米和他妈妈拥抱再见,然后爬上爸爸的车。“我可以和我儿子在一起呆45个小时,其中810个小时是在车上度过的。” 

米克说:“这样带孩子驾车出行会有一些问题,但却给了吉米和我很多在一起的时间,我们可以在旅途中度过很长时间。"他们听CD,唱歌,谈谈学校的事情。”我们想让对方知道自己喜欢和他在一起,并加强我们的联系,因为在接下来的两星期内,我们彼此会难以见面?

米克希望无监护权的父母们不管有什么困难,都要花尽可能多的时间和孩子在一起。他提到,一年里为了探视孩子,他开车走过的路程要长达25000 英里。他说:“即使这非常麻烦,也不要放弃。不要让你的孩子失望,他们需要你。如果你离开他们,你将为此而悔恨”。

而在去年,大约40%生活在单亲家庭的孩子都没有看到过他们的父亲。一些监护孩子的母亲拒绝遵守法庭确定的探视安排。有时候,是因为无监护权的父亲住的地方离孩子太远,或者逐渐从孩子的生活中淡出。对于生活在单亲家庭中的孩子来说,这是他们最失望却无能为力的事情。 

另一个容易令孩子失望的事情是离婚父母互相针对彼此的尖刻言辞。苏珊告诫那些探视孩子的父亲:“很多话题是禁区,比如说谈论孩子的母亲。”

一位离异父亲比尔则认为,那种令孩子憎恶父亲的做法是愚蠢的,而那些前妻们往往添油加醋地编这样的故事,“她在家中照料一切,而他则在外面逍遥快活,实际上,对一个正常的家庭而言,这种模式极为糟糕”。 

加州的汤普森夫人说:“不管你和你的前配偶之间存在多严重的问题,请记住,你们的孩子爱你们两个人。” 

如何让安排更合理一些 

为了尽量减少离婚后的问题,一些州要求要离婚的夫妇上一堂课,学习如何让孩子更容易接受父母的离婚,以及如何使探访孩子更方便。 

马萨诸塞州教授这种课程的社会工作人员玛莎?亚瑟承认,离婚的父母双方都会面临难题。她说:"做一个无监护权的父亲或母亲,想要和孩子建立很亲密的关系真的很难,因为你不能天天都看到孩子。"而且由于无监护权的父母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非常有限,他们对孩子的管教就会非常松懈。 

晚上的探访还有一个难题:如果孩子在上学,父母的探访就会变得非常匆忙。亚瑟说:“他们接孩子上车,一起吃晚饭,帮孩子做家庭作业,然后又得送他们回家。”她建议吃饭可以简单些,以便给做家庭作业留出足够的时间。她还力促父母双方都要和孩子所在的学校保持联系,那样有助于减少分离给孩子带来的苦恼。 

但即使探视孩子很顺利,一些无监护权的父母还是发现这种制度存在一个基本的缺陷。他们想更均等地分配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 

汤普森夫人说:“每隔一周的探视安排对父母双方都不好。一个星期中,母亲们要叮嘱孩子完成家庭作业、做家务,让他们生活有规律;但到了周末,孩子的父亲都想充分利用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于是带着他们到处去玩,孩子的生活被彻底切成了两部分,孩子对父母的印象也因此而变得单一和绝对起来? 

事实上,即便是离异了,父母双方在一些时候都应该与孩子一起培养共同的兴趣,而在另一些时候,父母双方都应该成为厉行纪律的人,就培养孩子遵守纪律、明确自己的职责和义务来说,父母双方都可以有所作为,而不会被看作“坏家伙”。 

帕克斯提倡父母以共同的角色来教育孩子。她举了个例子:“如果父亲从周五晚到周二都和孩子在一起,他就会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帮孩子做作业、遵守纪律,让他学会做事情有条理。”

帕克斯说:“虽然现在是两个不同的家庭,但父母们仍然要尽力成为最好的父母。父母应该尊重孩子现在所在的家庭。”

这也正是米克和他妻子特蕾西的态度。他现在的妻子还带了3个孩子和他一起生活,他说:“我们会努力安排,就好像这是一个有4个孩子的完整家庭。不管我们怎么样,吉米都是这个家庭的一部分。”

有时候他们一家6人会一起去参观博物馆,或者去野餐;如果是春季,他们就会在周六去打垒球;周日,一大早他们一起去教堂做礼拜,这样就能在下午两点半送吉米回家前还有时间共吃一顿午饭。

【本文系转载】